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河底的沙

昨晚與蓉下班後相約饒河街夜市。在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之後,又再次約出來吃飯。彷彿重現我們第一次相約時的狀況,我先下班,前往夜市等她,在松山捷運站滑著手機,然後她降落,從公司搭乘交通車回到台北,再風塵僕僕地趕來。

多少能猜到是為了將生日禮物拿給我,才特地在這麼艱難,兩人都上了一整天班的平日晚上相約。如果能夠在假日中午相約也許會更好,挑個兩個人都放假的時候,安排一下行程,輕鬆的度過。但那樣的假日,那樣的美好午後,是保留給情人,或者家人,或者其他更重要的人。也許吧。

男人在去年初求婚以後,就一直沒有動靜。下一步在哪裡,什麼時候該前往兩人共同的遠方,沒有達成共識。或許是出自於她對於家庭的渴望,或許是出自於男友的被動,使得她在談到這部分的事情的時候顯得格外的疲倦。就算不用特別的去感受也可以觀察到的疲倦。男方的沉默到底是可以被接受的美德,還是只是愚笨的表現,或者懶惰的偽裝。這個答案似乎只存在那張永遠不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開口的嘴裡。

「如果今年沒有答案,我就要分手。」蓉這麼說:「最近也認識了一個男生,很犯賤的很想跟他一直聊天,但對方已經有女朋友了。」如果老調重彈的說著「妳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實在沒什麼意義。一切陷入一種兩難。如果去看見自己之所以這麼焦急不安的原因,或許會發現與自己追求的目標其實沒有絕對的關係,那麼我們還能不能夠讓自己繼續努力(關於結婚組成家庭)。

吃著海鮮,幾乎一句搭著一句地聊下去。在下班之後赴約之前,我坐在租屋處,想著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她,會不會有那種令人尷尬的沉默出現,又或者兩人沒什麼話好說,只是匆匆的將想講的話說一說就分別。這些情況都沒有發生。

當她說著分手後該找個新的對象時,她的眼神看向我,而我只敢避開看向他處。那或許是昨晚相約最關鍵的一秒鐘,而我,對於回應她的詢問,完全的逃避作答。或許是打心底覺得那可能只是對於男友的不滿的一種宣洩,而不一定帶著真心。有的時候人都是需要出口的。只是誰應該承接誰的情緒?

一開始湍急的河流,越接近海面,流速也會逐漸趨緩。本來帶得動的許多東西慢慢沉澱,成為河底的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