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感謝一切的神秘

很難把某些事說得明白。大部分的時候,區別只是在於灰色地帶的多寡。有時甚至刻意讓所有事物染上未定義的灰色,僅僅為了讓自己能夠好好喘口氣。又或者,不用急著去決定那些還不知道該怎麼決定的關係。

看到了一張圖,是動物,卻是人所假扮的動物。人進入動物,然後成為了動物。變形。但人也只是動物,為什麼要幻想自己是動物。那麼動物會不會幻想自己是人。還是動物所看到的只是人的行為。也許動物永遠都不可能瞭解人,因為人也永遠都不可瞭解彼此。

這個週末約了兩個飯局。一個是延續上週的飯局,約了大約四年不見的大學友人吃飯。對方第一眼看到我的感想是:「你怎麼變這麼多!」原來我在她心目中一直都是很活躍外向型,但現在反而給人一種沉穩安靜的感覺。好像少了什麼。她畢業之後又去了英國讀了一年的書,後來基於種種考量所以還是選擇回來台灣發展。然後一晃眼工作了兩年,每天都還是很努力的在找出為什麼自己還留在同一份工作上沒有離開的答案。

然後不可免俗的談到感情的事。

她也是十分不容易投入一份感情的那一型。就算交往了以後,她與男友的相處,比起一般的情侶,更像是朋友的關係。「那麼為什麼還需要跨越那條線呢?如果朋友之間的相處可以涵蓋這一切的話。」我問。「因為那條線之後的世界,並不都如你所想像的那樣。我也是之後才理解。」她回答。又是「你長大了就知道」的說法。決定從朋友走向情侶之後,交換、涉入與分享彼此生活的部分,如同處在完全不同的座標軸,設立不同的基準原點一樣。

隨著關係的深入,相處時間的累積,兩人之間慢慢產生了更複雜的連結,那是比一開始熱戀期純粹的快樂與喜悅更難以說明的狀態。伴侶愛。灰色地帶在擴大,世界崩解與重組。於是她給出了另一種答案:「我是在和他交往之後才開始真正喜歡上他的。」

回到那猶如宇宙的起源大爆炸一樣神秘的時間點,兩人決定交往的那一刻。究竟發生了多少事,究竟需要多少奇蹟,多少巧合,多少安排才能夠出現,一方對另一方說:「讓我們在一起吧!」又或者,像是將組成生命的所有要素放在一起,然而那終究不會成為生命,需要關鍵性的「什麼」出現,使一切發生。在一起跟分手的理由一樣單純,也一樣神秘,我甚至很難說這是否真的該歸類在「那麼來努力試試看好了」可以解釋或解決的範疇。

感謝一切的神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