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消失或被殺掉


又出包了。好像每天都會做出一些錯事。明明是熟悉的項目也會做錯,也許我真的不適合作這樣的工作吧。如果要打個譬喻,大概就像是每天被人家把頭壓進水裡,不停掙扎之後,終於下班有時間喘口氣。然後一直不斷重複這個循環。

難得今天看到天上的飛機時還會會心一笑。天空啊!真的是很美好的一個地方。在那樣的高空當中,什麼事都可以忘記,什麼事都不再重要。但事情總是沒有這麼美好,對吧。

讓我想起上次半夜的事件。每一個錯誤都是可大可小。如果有人看到了,有人檢查到了,再多一點點注意,再多一點點警覺,那麼錯誤就不會發生,也就不需要衍生後續的補救措施。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面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裡跑,我就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情,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我知道這不像話。」

我還是看不完麥田捕手。許多年前買的書,卻總是看不完。也許我在抗拒著什麼吧。還是很模糊的東西。就像我自以為已經長大了卻還是個小屁孩一樣。

也想起了神隱少女裡面的情節。主角對著父母大喊的那一句:「不要再吃了!再吃會被殺掉的!」但事實是如果不吃那個世界的食物,就會慢慢消失不見。既然一定要吃,就得工作,於是就得不斷持續下去了。像極了現實世界,不是嗎?為了要生存,所以要吃,為了要吃,所以要工作。而這樣的轉變,我們對於這些事的認知,不也像是主角突然闖進那個世界時的模樣一樣,於是在驚恐與害怕中,一切開始了。差別只在於我們會不會回到另外一個世界。

每犯一個錯,就更加沮喪一些。就失去一些力量。直到力量用盡就消失或者被殺掉吧。大概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