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雜談 // 寵物


幾乎確定要搬離這裡了。預計這兩個月找房子,快的話十一月就會敲定。還是眷戀著台北這座城市。也就是說,很快的這裡又會成為過往記憶迷宮中的一站,如同過去那些我曾住過的地方一樣,被保存在隨著歲月日漸殘破的片段記憶裡。對於那些好不容易才記住的小巷子,小巷子裡面的店家的模樣以及菜色的滋味感到不捨。然而對於自己會不斷「離去」這件事卻從來未曾感到懷疑。

寵物與人的關係想必是複雜的。雖然家裡養著一堆的動物,但自己卻沒有辦法下定決心來養些什麼。小如魚、鳥,大如貓、狗等等,不是沒考慮,而是只要一想到牠們作為被我豢養的存在,需要付出的是自由,就覺得不忍。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需要上班,工作,甚至出門逛逛,換言之,只有極少數的時間我能夠真正陪伴,同時也享受被他們陪伴。大多數的時間,他們付出了他們的自由,在這狹小的租屋處(當然不可能讓他們可以自由進出這房間)等待著,實在太過寂寞,且太過殘忍。

此外,寵物與人的關係一旦建立了,就很難輕易消失。對彼此付出責任,而像我這樣常常需要離開的人,可能好幾天都不會回到租屋處,那麼那些為了短暫時間陪伴我的他們又有誰能來照顧。怎樣都無法解釋。雖然那些寵物們作為人類豢養對象的選擇,就算我不去養,也會有其他人(或許以更為不人道的方式)去養,但總之一切就像薛丁格的貓一樣。一切都還是未知的可能之下,只有選擇才會決定結果。

最後,在今日早晨的文湖線上看到了一個女高中生。正值上班上課時間,捷運上來來往往很多人。她不是那種特別顯眼的漂亮女孩,略顯沉默與文靜,卻能在她身上看見一種很不錯的可能。像是看著一顆蛹,卻能同時看見翩翩飛舞的蝴蝶一樣。所謂年輕,就是擁有最多的可能。所有人都曾經年輕過,也擁有過這麼多的可能,但隨著歲月流轉,我們必須不斷地進行選擇,在選擇之中我們得到了些什麼失去了些什麼,那些曾經在我們身上的可能性也就越來越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