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台大病

「台大病不是病。」
這次回宜蘭

除了充當免費的苦力之外

找了時間去當了短暫的家教

對象是我媽保戶的女兒

一個羅商補校高二還高三的女生

科目是會計

他們正學到定期盤點制跟永續盤存制

其實說真的

當初學的時候那邊不難

聽說那個女生會計學都考4~6分的

。。。。。

這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畢竟我從未曾接觸過他們

在宜蘭考不上羅高宜中蘭女的

接下來的選擇是羅商宜商羅工

再來才是蘇海

最後是放棄升學

羅商補校大概介於蘇海與羅商之間吧

他們對於數字與文字的理解力令我感到不敢置信

我爸訕訕地說

「所以你們這群台大的才不會了解社會其他人

 你們所處的世界與他們差太多了」

老實說

平常在台大裡很難感受到什麼

大家都很強

其實也覺得台大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有時甚至覺得蠻爛的

所謂的差異對我們來說

大部分也只是同學間的差異

是我們的眼睛已經習慣放得太上面了嗎

老實說我沒有在那種環境待過

從小在的班級素質都蠻平均的

然後我們也很自然的成為了盡量前面的人

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上了高中的第一志願

上了大學的第一志願

雖不能說平步青雲

但也算一路順遂

是正是因為如此

我們從來沒有以他們的角度

思考過問題嗎

就算是此時

我亦不敢自稱太聰明或如何

畢竟身處在一山還有一山高的環境

往上爬就來不及了

又什麼時候認真關切那些落後的人呢

自己爬得很高

然後對下面喊

「沒關係,生命會找得自己的出路的。」

接著繼續爬

。。。。。

PR值99是什麼意思

一百個人中

贏了99個人

名符其實

踩著屍體前進

今天對於她無法理解會計學

讓我感到很震撼這件事

原來

我在不知不覺間

早已身染台大的氣息

台大的通病

2 則留言:


  1. 所以才說台大人會有一定程度的優越感阿

    不管是內在或是外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