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古宅

「我希望有人陪我坐在漆黑中,而非坐在亮處,指導我如何脫困。」
尋幽訪古並不是我的嗜好

對於稍有歷史的東西並不熱衷

只是更難得的是有這個機會去看看

當那天下午

妳小心翼翼的把鑰匙交給我

。。。。。

外頭是枝葉茂密的樹林

繞過彎彎曲曲的小徑

那裡像是個被保存良好的秘密

甫見一座古色古香的宅邸

大門深鎖

上頭有著些許青苔與水痕

也許

那裡並不是常被開啟

。。。。。

庭院不小

向四方可延伸好幾十丈

有著常見的小橋流水

或許正因為妳不曾經歷過吧

並沒有看見太多雜物

所經歷過的事

似乎都已經被妥善收進屋內

不過仍能看見記憶的殘存

。。。。。

四周皆可見筆墨

在白色略帶污痕的牆上

題上一首又一首曾經感動過的詩

有的龍飛鳳舞

有的字體娟秀

有的哀傷

有的喜悅

不過多數的墨痕都有些淡忘

留下的

是一些與生命經驗緊緊纏繞的詩句

。。。。。

走進中堂

可以看見妳所喜愛的事物被高掛牆上

妝點著象徵喜悅的笑容

與玫瑰色的薄紗

名為回憶的紡織者

以時間與想像為紗

編織成一張張色彩繽紛的地毯

。。。。。

有間房間矗立著許多書架

高大而方正

從歷史的脈絡

到沙場的征戰

由大宅的鉤心鬥角

到田野的閒適恬靜

看見了如文化苦旅一般

在知識一途所紀錄的點滴

書本常上上下下

不斷被從新排列

有時會見到置於木桌上的文房四寶

飛快的紀錄些變化

。。。。。

有間房間充滿著雜物

有些帶著灰塵

有的則被經常擦拭

有的很難被定義成東西

畢竟非常抽象

事物被凌亂無章的堆疊

這也少了燈

或許本來就不該被拜訪

。。。。。

屋後有個小房子

被漆成黯淡的黑

妳說如果可以別打開

我們該保留點什麼給彼此

。。。。。

希望

這片天空能經常放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