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喪禮

我爺爺

在5/17去世了

享年七十七歲

對我來說

這是在我比較成熟後

第一次參加喪禮

。。。。。

只記得那天消息來得突然

他是在六點多的時候走的

脫下本來已經換上的制服

急急忙忙的趕回蘇澳

那是我的老家

心情不只感傷

很複雜

。。。。。

由於是採取道教的形式

過程很繁瑣

那天下來

就是不斷的誦經

燒冥紙 拜拜

很累 真的

原來這就是一個人的喪禮過程

。。。。。

其實我也會想

如果哪一天我就這麼掛了

我會希望葬禮越簡單越好

今天早上看到報紙

談到日本最近的喪禮程序越來越簡便

通常去世第一天辦法會給大家祭拜

第二天就火化然後下葬了

真的可以說是「乾淨俐落」

而且日本有專門處理死者遺物的公司

大部分是造福那些獨居老人

(日本是高齡化社會啊)

還有電子掃墓

由於有相當高比例的人使用火葬

所以沒有墳墓只有骨灰罈

而在要探視或掃墓的時候

只要用電腦連線

就可以在家裏看到骨灰罈的情形

而這項服務

主要的對象是那些七十幾歲的老人

由於行動不是那麼方便

所以藉由這種方式

聊表心意

。。。。。

我對死亡一直不是看得那麼重

生命只是個過程

我這麼相信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