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選前倒數

選前倒數一週,照慣例還是想寫寫自己的意見。這一篇是寫給那些跟我一樣,從2000年開始,投過綠的、藍的、黃的,也投過白的。那些從任何角度看,都沒這麼死忠的人。

如果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2000年或更早以前開始,就沒換過投票顏色的,那基本上,我覺得也沒什麼對話價值了,就支持自己喜歡的吧。

寫得很長,就是希望大家就隨意看看(?

我的父母一直都是深藍,藍到不行的那種。然而很慶幸他們並沒有從小到大不斷洗腦我藍營有多好,沒讓我走上死忠那條路。對我來說,政治一直都是「誰不好,就換人做做看」。

對於藍綠,沒有誰能拯救中華民國,也沒人會讓中華民國滅亡。

從2014年318學運以後,一邊支持民進黨制衡國民黨,所以蔡英文連續兩屆拿走我的票,一方面也持續在鼓吹身邊的人,走出藍綠對決的格局(或者說藍綠分贓)。所以我曾經支持時代力量,但後來證明了,那是一條坎坷的路。

時力從一開始監督民進黨的螳臂擋車,到各個小綠脫黨歸隊,然後是路線無限向綠色靠攏。在我心中,時力已經是泛綠陣營了。

原本我還有所掙扎,畢竟身為第一個加入的政黨,第一個繳過黨費支持的政黨,我到底該不該堅持到底,一路走下去。但我後來覺得,我一開始支持的理由,正是我不再支持的理由。時力終究沒辦法成為我心中的第三勢力。

寫到這裡,我必須承認,這一次我會把票投給柯文哲跟民眾黨。

這十年,我看著柯文哲從被罵綠色,到被罵成藍色紅色,然而藍綠本來就沒有那麼大區別。柯文哲跟民眾黨在舉步維艱的情況下,逐步成長到能夠承接人民對於第三勢力的希望。

如果你還在猶豫,如果你也跟我的願望一樣,看見台灣有一天能走出藍綠格局,如果你希望年輕一代可以不用再被藍綠綁架,希望這一次可以勇敢一回,可以給柯文哲一個機會。

他或許會做得不好,但中華民國沒有這麼容易滅亡,他或許會做錯很多事,或許會向綠營一樣,變得傲慢變得失信於民,屆時就是再透過選票的力量,像曾經罷免韓國瑜那樣,展現民主的力量。

柯文哲的基本盤,大概就20~25%吧。我個人預估如果這次面對侯友宜跟賴清德,民眾黨還是沒了(總統沒上+立委席次不夠),那大概也不會有下次了。

比起藍綠,比起芒果乾,我更相信民主,相信政黨輪替。我們不用再當任何政黨的鐵票,我們也不用成為任何政黨的死忠,我們做出自己的判斷與選擇。

支持柯文哲與民眾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