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 星期六

《芭比》

《芭比》電影達到了我從來沒想過的賣玩具電影的高度。

從最刻板的印象,最無腦的設定,只要輕輕向前一小步,便風起雲湧(2001太空漫遊)。也因為玩具電影的設定,使得最誇張的表現手法也能合理化。

劇情有著清楚的起承轉合,從矇昧,啟蒙,到反思,略顯老套但表現清楚。然而正是對性別議題無比敏感,政治正確的美國,要拍一部這樣的電影又不讓人反感,或許才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從芭比的角度,肯尼的角度,現實世界的角度,人類的角度以及玩具公司的角度,幾乎都玩了個遍。但涉及劇透實在沒辦法寫全。

然而或許因為芭比的形象太過經典,使得劇情只要圍繞在她的刻板印象上就能輕鬆展開,也導致劇情太過平鋪直敘。

我在宜蘭看芭比。我覺得電影很多笑點,從芭比留下第一滴淚的時候就打動我心,但我妹看到一度差點睡著,其他觀眾也大多沒什麼反應,也許對我來說,又何嘗不是芭比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