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夏日海邊

今天跟親戚一起去海邊玩,表哥表姊兩家子共四個大人四個小孩,早上五點就出發,一路玩到快中午才回家。

在海邊的時候,今年要升小二的姪女,在我們兩個獨處的時候,突然問我「為什麼你還沒結婚?」

當然對我來說,這問題早已被問爛。

甚至我身為一個大人,一個長輩,更可以直接回答說「小孩子不懂不要問這麼多」、「妳長大以後就知道了」、「這是大人的事」。

我當然也可以告訴她「因為婚姻是很辛苦的」、「我自己都養不活不敢結婚」、「結婚後生活品質下降是經過研究證實的」、「我不想被婚姻綁住失去自由」⋯

「結婚太麻煩了」

只是我想了想,「婚姻」這件事,對小二的她來說究竟是什麼。

以她能理解的範圍,她的家庭就是因為她爸媽結婚所以出現,然後生下她。結婚成家生子,對她來說只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過程,在那萬千一瞬,我想到的是,對她來說,會怎麼看我不想/不能結婚這件事。

用上一代的眼光看待我們不結婚,我們對於解釋敷衍抗爭的方式早已如此嫻熟,但若是用下一代的眼光看待我們這一代不結婚,那我們該怎麼向他們解釋。

這個回答應該拆除掉主觀偏見,逃避抵抗心理,世代刻板印象,不應該包含過多對於看待婚姻正面或反面的立場。

最後我跟她說「我還沒找到願意跟我結婚的人。」是想結婚的,也願意生養小孩,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力做到最好,某種程度視為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在她之後長大的過程中,她會慢慢建立起她自己對關係,對婚姻的想法,會有自己的觀點立場,然後有一天她也會遇到那個被提問的時刻,彷彿被整個社會提問,無法掩飾無法躲藏,只能直面回答的一刻。

希望她能找到她自己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