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沼澤謀殺案》

《沼澤謀殺案》同名小說改編電影。原本以為是懸疑驚悚類故事,又或者哲學思考類故事,但這部電影其實是探索女性心靈成長與愛情故事。

電影拍得很美。雖然地點是在沼澤,雖然女主角似乎動不動就會下水,但一點也不像濕暗腐臭的沼澤,也沒什麼披頭散髮的狼狽,反而拍出如森林系女孩的空靈感。

必須將整個故事看成女性探索自我成長的過程。為什麼女主角始終離不開沼澤?因為沼澤就像是女主角本身。

從一開始家庭美滿,象徵童年期父母手足關愛,接下來失去家人的劇情,象徵失去關愛,失去自我肯定,迷惘。當家不再有家的功能,她必須從家裡搬出去,到走廊睡,伴著夜色伴著沼澤,伴隨自己的心。

她一個人以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面對世界,學習自立。

遇見男孩教她識字閱讀,就像上學,只是學校就是大自然,她探索大自然,也學習自我探索。而當這個男孩為了讀大學而離開,離開鄉村進入城市,她面臨價值抉擇,是否需要為了迎合世界改變自己,離開沼澤,但她並沒有踏出那一步。

她還沒來得及做好準備,卻換來第二次被世界的背叛(第一次是小時候實際去上學)。

接著她遇見另一個抱持著情慾、支配與魅力的異性。與情竇初開的狀況不同,這段感情讓她最終感受到惡意、暴力與欺瞞。這次她的自我價值再次被挑戰,被詆毀,被批評的一無是處,這是第三次被世界背叛。

但女孩終於長大了,她不再是那個需要在小龍蝦唱歌的地方(自己的內心)安靜地躲著的小女孩,這次她選擇為自己站出來,她選擇保護自己。

她通過了成長最後的考驗,成為了獨立自主的女性,通過了社會對她的認可(法院),並確認了自我的價值(出版商)。

這並不是激烈嘶吼的電影,沒有灑狗血的劇情,也沒有強制說教的環節,而是藉由含蓄內斂的方式,將成長的滋味淺淺地說出來,談談關於做自己,成為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這些反而引起了更強的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