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一年始末

比起去年一整年的停滯感,今年是匆忙的一年,匆忙上路,面對很多事情改變,面對疫情。

年初跨年沒過幾天,就接到通知去支援的單位報到。是針對疫情成立的獨立業務小組。

把每天例行業務做好,熟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為生活增添一點刺激,大概是抱持著這種想法。

不得不說我真的相當喜歡支援的日子。在這邊沒有接不完的電話,所以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有點像是放長假,根本歲月靜好,還有輪班津貼可以領。

春夏之交疫情爆發後發生了些改變。一開始真的蠻緊張的,公司異地辦公,外面的餐廳取消內用,到處風聲鶴唳。

一度以為台灣即將淪陷,每天乖乖待在家裡,只有出門上班。外頭晴空萬里,街上卻沒什麼人。看著確診人數起起落落,感受著既像是在身邊,卻又十分遙遠的疫情。

六月中,已經兩三個月沒回家,爸媽還特別從宜蘭開車過來,幫在外地的小孩送些吃的用的(儘管我沒有特別缺什麼)。

夏天過完,秋天接到準備回原單位的消息。

那時的內心蠻掙扎的。過慣了開心的小日子,又要回到自己的隔間,像是在大草原自由奔跑了數個月,結果又被關回動物園的鐵籠。

十月一日正式歸建。花了七天的時間重拾九個月的空白。有點吃力,也有點意興闌珊。不過因為客運業務持續蕭條,每天接話量也相當低迷。

同樣是十月,孤注一擲的又投了公司內其他單位的職缺,面試後,在從未料想過的地方,找到了新的方向。

於是我幾乎像是快閃一樣,離開了這個我進公司後待了七年的地方。沒有大陣仗感人的送別,沒有依依不捨的留戀,花了幾天收拾好東西,歸還了吃飯的傢伙,跟比較熟稔的幾個主管當面話別,就輕裝上路了。

十一月的新生活是緊湊的。我從桃園換到台北上班,開始另一種生活步調,說著完全不同的語言。

以久違的新人之姿重新學習適應。唯一比較困難的大概就是身上背負的九年年資,總讓我有種想快點趕上大家腳步的壓力。

之後到機場實習了一個月,見識到同一間公司裡非常不同的面相。每天都有新刺激與想法在腦袋裡打轉。

十二月中回到台北辦公室,正式開始本職業務。

相較於之前訂位票務電話,要求快速而精準,近乎反射動作似的處理旅客需求和回答問題,這邊的忙碌更多了些思考的要求以及自由揮灑的空間。

沒有時間猶豫,也沒有時間自我懷疑。在恐懼與害怕之前,先想辦法踏出一步,再踏出另一步。

印象很深刻的是某一天,一樣是個忙到不行的下午,各種電話訂位需求,主管交辦業務,應接不暇,我幾乎整個下午都沒辦法離開座位,但我卻沒有痛苦,反而像是享受著強風迎面而來的吹拂,神清氣爽。

有種上軌道的感覺。上軌道了,不會停在原地,在軌道上就只有繼續前進。每一天每一天,學習,成長,變強,把事情做得更好。今天超越昨天的自己,明天超越今天的自己。

或許我是在最好的一刻加入,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榮景能維持多久,然而此刻的我,只能低著頭,風雨兼程的趕路。期待著明年更多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