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減法人生

減法人生。

忘記第一次是在哪裡看到這個詞,也沒特別記得實際的內容,不過這幾年似乎慢慢能體會減法人生的意義。

如果斷捨離是處理過去的累積,那減法人生,就我個人的定義來說,就是從過去、現在與未來,都能夠適用的人生準則。

減法人生,極簡生活,並不是一無所有的過日子,反而必須無時無刻思考著「這件事物真的有需要留在我的人生裡嗎?」

感受著每件身邊事物存在的價值,重視事物真正的實用性,而不是也許有一天我會用得到,或者我可能會需要。

如果現在不需要,那就是不需要。

雖然是極簡生活,但也不代表生活過得很克難。比起一步到位,更傾向慢慢依照需求而調整。控制著物慾在底限,而不是任其高漲。

畢竟慾望永遠無法被滿足的。

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不是只能用金錢堆疊出舒適感,另一種層面是「讓身邊的事物都能被善用」。

當然有時也會錯估情勢,或者小小的放縱,但一般來說,這樣的克制卻能夠讓日常的生活帶來一種秩序感。

人際關係的減法也很重要。

年輕時的我總是想著應該要拓展關係,交朋友,厚實我的社交網絡。

對現在的我來說,不強求留不住的關係,也不總是積極拓展關係,在現有關係中慢慢累積更為重要。

該放的就放了,把雜物清掉,自己也會輕鬆許多。

Less is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