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同學會

儘管已經過了快兩周的時間,我依然遲遲無法下筆寫「同學會」。

去年年底,有人願意出來當主揪,於是趁著投票前,臨時選了個晚上辦同學會。儘管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出席,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想明白,沒有準備好,但依然換了最早下班的班別,趕上第一班從桃園往台北的交通車。

在下班時間搭乘捷運移動,會有一種隱身於人群中的感覺。安靜地穿越並順著人流移動。到了國父紀念館,走路約五分鐘就可以到餐廳。這次的餐廳是吃西北風味菜,叫《秦味館》。

那天晚上風有點大。我大概提早半小時到,在餐廳對面滑手機等待時間。

一邊滑著手機,一邊喚醒大學時代的回憶。一個人又一個人,一件事又一件事,慢條斯理地回想,像是為通往塵封的記憶點上一盞盞路燈。

這次訂了一個在地下室的大圓桌。因為下班與通勤時間不同,在約定時間過後,大家才陸續出現。有的人最近一兩年都還有見過,有的人是從畢業之後第一次見面,另一些則成了臉友。

同學之間,從像是暑假結束開學第一天的更新近況,慢慢變得像是下課十分鐘的熱絡閒聊。

畢業後,每個人的路都大相逕庭。有人進入公職,有人在當產品經理,有人進入金融業證券業,有人開了餐廳,有人創業賣啤酒,有人工作了幾年回去念書,還有人窩在航空業很多年。

許多人結了婚,一桌十五人就有五個人有了女兒,大家的話題也從結婚過度到育兒與奶粉。

歲月流轉。

就算回到大學時代,也很難預見每個人現在的發展。同樣回到國高中時期,我也無法想像我會念這個科系。反過來說,也很難想像在場的所有人,曾經在彼此人生的道路上如此接近。

最終在離開前,有十八個同學到場。

我們在餐廳門口拍了合照。照片中的大家跟畢業時相比,幾乎沒什麼差別。不過如果細細端詳,還是能察覺這近十年的光陰之流一點一點蝕刻雕琢的痕跡。

還有一些畢業時沒能探究的,懸而未決的想法,業已不再具有相同份量,亦不再需要尋找任何的答案。

現在就是解答。

最後我才發現,我在久未蒙面的同學身上,看見了當年的他們,又在當年的他們的眼中,看見了當年的自己。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的,始終是當年的自己,對自己還有期許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