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又在搬家

昨天將冰箱清空,又把廚房跟臥室擦了一輪。雖然這裡的廚房不大,但清理起來也是花了一段不少的時間。有一種在還「打掃債」的感覺。

冰箱清空後,拔掉了插座,將冷凍庫的冰塊拆下,並將這個半身高,未分層的冰箱裡裡外外仔細地擦了一遍。如果這裡曾經有什麼東西讓我十分苦惱的話,大概就是這個冰箱了吧。

廁所在前天用買回來的檸檬酸刷洗了水垢。桃園這邊的水很硬,總是容易留下白白的水垢。但廁所還卡了洗衣機,沒辦法全部清完。

臥室淨空後,倒是幾乎恢復了我兩年半以前第一次見到她的模樣。依然是寬敞的空間,愜意的床邊櫃,以及對面總是亮著的海運綠色招牌燈。

昨晚風大。開了風讓房間透透氣。原本幾乎放滿東西的房間,漸漸清出一塊一塊的空地。這種還原的過程稱不上滿足,但卻是另一種反思。

雖然全家人都吐槽我東西買太多,喜歡亂囤積東西,不過想想過去的租屋生涯,這兩年半左右的時間,大概是我自大學離家後,第一次有餘裕(時間跟空間)思考「家」的樣子。

以往的家(租屋處),大概都只強調功能性,過分強調功能性。能睡、能洗澡、能煮飯、有窗戶或者有衣櫃等等的。幾乎沒有「住處作為一種自我的展現空間」這類的事。

在討論新房子客變時,先看了方位,然後跟朋友圈子討論了一輪。被其中一個朋友整個罵醒「你這樣改,這麼彆扭,又不好住又不好賣,搞得跟租房子沒什麼兩樣啊!」這樣一句話讓我積累的所有不滿跟疑慮像是找到出口一樣宣洩出來。

有些事情沒辦法說服自己,心裡就是覺得不踏實,是不是勉強,自己最清楚。

這兩年半的租屋期,弄了幾張椅子、買了時鐘、一套沙發以及一台洗衣機。買了猶豫了好久的野原廣志模型,還做了乾燥花與永生花。

雖然一樣沒什麼整體設計,依然是大雜燴一般的家具裝飾組合,但這是我第一次摸索所謂的「家」的模樣的可能性(而不再只是晚上睡覺的住處)。

我不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在預算考量下,很多東西都是將就著用,心裡想著之後還要再搬走離開。

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遇到可以住一輩子的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