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別忘了柿子,與柿子的紅

正坐在宜蘭的家中。

晚上下班後去看了牙醫回診。不意外的,牙醫簡單檢查了一下傷口外觀,沒有其他值得注意的異樣。問了問我有什麼感覺,我回答說咬合咀嚼的時候會痛,他解釋說這是術後必然的症狀,可以熱敷,一陣子就會好。

前後看診時間不到五分鐘,就是例行性的問答。隨後在櫃台,竟然特別把掛號費一百五退給我,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上次打完網誌,按下發文後,才突然又想起來還有一些東西想說。想說的東西太多,只好一直說一直寫。

上次似乎也有寫到秋天的事。

這幾天開始在超市看到柿子,不論是硬柿或者軟柿都有。熟透的紅柿三五顆分裝在透明塑膠盒子裡,擺放在陳列架上。經過時看到,特別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一番。不論是柿子的紅,或者楓葉的紅,都是屬於秋天的紅,賞心悅目。

看了很想買,但心裡總惦記著那甜度與熱量。誰知昨天運動完,心一橫,買了一盒四小顆裝。今天中午午餐時間在茶水間拿出來享用。冰的透透的紅柿,因為已經完全熟了所以很好剝皮,三兩下就把果皮剝乾淨。

食慾之秋。在這即將邁入的夏末秋初的交界,還沒賞到任何秋天的紅,就先把秋天的紅吃下肚子裡。一口咬下,那柿子獨有的甜馬上被記憶喚起,像果醬一般的果肉在嘴裡化開,毫不費力。小小的紅柿三兩口就吃完。滿足過癮。

對我們這樣關在水泥大樓辦公室,終日面對電腦螢幕,不聞四季寒暑的上班族來說,似乎只能透過這樣的小事,來好好感受季節的變換了。

這些是關於柿子的小事。

從上周末開始用交友APP,使用距今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時間。開始用了以後,我才想起來,自己對於「認識新朋友」這件事有多麼懶散。

其實仔細想想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畢竟我也是經歷了聊天室很盛行的年代,然而我卻從沒有真的樂在其中。對於社交,跟陌生人攀談聊天,甚至進一步彼此認識,建立關係什麼的,對我來說都是些麻煩的事。

也許跟自己的沒自信也有點關係。

用了一個星期的心得。不論是在網路遊戲圈,網路交友圈,甚或是現實世界,「女性使用者/參與者」的數量決定其價值。夜店會推出女生免費入場,男性卻要付出一大筆費用才能入場,交友APP也學到了這個模式。

男性用戶,交友APP收入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被迫面對不平等待遇。如果要註冊加入會員當然沒問題,如果要隨便看些妹子也沒問題,但如果要對妹子表達喜歡(按讚),要跟妹子約會,要跟妹子傳訊息,甚至要看到妹子的留言,就必須每個月付出相當的費用成為VIP用戶。

成為VIP用戶以後,只能讓你可以跟一般女性用戶一樣,免費享受到一些「基本功能」。還是無法保證你會有人約,或者會約到女生。

如果這樣的付費機制的確誠如交友APP公司所說,可以擋掉一些亂槍打鳥的男生的話,那麼這些願意付費的男生,接著就要面對的是:直銷、詐騙、保險、機器人或者一夜情。

於是在一番披荊斬棘後,也許,可以找到一個還能接受的人,出來約會看看。然後故事來到我們一般所熟悉的起點。

愛情好難。

覺得愛情很難的我,明天早上卻要去參加婚活。想到就胃痛。

那天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後,因為其中有一段是巴黎的場景,不知為何讓我特別想起了巴黎。

這周上班上到一半,胡思亂想的時候,想起了巴黎。好遙遠的城市,不論是實際上的距離,或者是心理上的距離都是。

大家都想要去巴黎。就連《生化奇兵三:無限》的女主角伊莉莎白也想去巴黎。

然後我想起了我其實已經去過巴黎這件事。

可能受到「巴黎」兩個字的影響,記憶中,我去過巴黎這件事,不知為何也被渲染上一層有些夢幻的色彩,極度的不真實。

我曾經漫步在巴黎街頭,香榭麗舍大道,遠眺過塞納河,經過羅浮宮與巴黎聖母院,與巴黎鐵塔和凱旋門拍照,在地鐵上緊緊護住自己的包包,在像是電影廠景一般裝潢華美的法式餐廳吃著法式青醬蝸牛。

用最膚淺,最觀光客的方式,體驗了一回「巴黎刻板印象之旅」。

但我不在乎。我並沒有對巴黎抱有期待,也不對其著迷。這個城市就像一個有名的網美,受眾人欽羨仰慕,也許有許多人試著了解親近她,試著去發現她較為日常、真實的一面。不過對我來說,只要偶爾看看她的美照,按按讚就好。

最後寫寫B小姐的事,來慶祝一下七夕情人節吧。

八月初的時候,有一天,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勁,傳了一大篇訊息給B。

大意是,我問她,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為何去年八月時,當我們一起在台茂吃著拉麵,我一直以為也許我有點機會,或者說之後我們可以變熟,或常常出去。

誰知那次以後,B就像急速冷凍的一樣,完全沒有之前的熱度,訊息也常常愛回不回的。

B說,你沒有做錯什麼。朋友之間也不會每天回訊息吧。至於跟異性單獨出去,她不想讓她沒興趣的人誤會。

至少,B的說詞是從一而終的。而她最後還是強調了,我們還可以做朋友。

至此,算是對她完全心死。其實可以早大概八九個月就明白這件事。但似乎摩羯座就是喜歡捨不得放不下。活該作死。

她回完訊息後,隔幾天,終於在IG上PO完她年初倫敦之行的照片。大概PO了幾個月有吧。算是很認真很有耐心的編輯跟發佈,但真的拖了很久很久。

之後馬上回到與女性友人開心約會到處踩點光顧咖啡店模式。

她就是她。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