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前進,繼續前進

凌晨一點四十分。若要以一句話形容現在這樣深夜的神祕時刻的狀態,那我想必定是「百無聊賴」。

久違的假日班。周日電話通常不多,然後在不多的電話中,也會碰上些異常討厭的票規。下班時,覺得一周終於結束了,心裡想著明天又是一周的開始。

直到晚上在台北與友人M、她男友和她男友的弟弟一起吃飯,才豁然想起,我的五月連假似乎是從明天開始的樣子。有種不踏實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這次連假意外地湊到七天連休,可以跑個中長程,卻一點都沒有想出國的意思。

看著帳戶裡面那起起落落的數字,錢好難賺,也好難存。

接下來就是報稅的季節,已經把閒錢都集中在主要的帳戶中,花完就沒了。

一邊吃著貴鬆鬆的烤鴨與避風塘炒蟹,一邊聽著友人M跟男友的冰島行。她們這次臨時起意上網徵旅伴,殊不知找到兩個大地雷,一趟期待已久的十幾天冰島行掃興不少,腹中自有無數苦水不吐不快。

這趟旅程,一個人大概花了八萬多。

冰島行在剛開始規劃時,友人M也問我有沒有興趣。然而要我一下子拿出八萬多,就算扣掉機票也要大概六七萬,實在太痛。(雖說如此,卻還是在三月初答應跟友人A前往大阪兩天一夜微旅行,前後大概花了將近台幣一萬五)

在飯局末了,M的男友說,他們已經訂了下半年前往斐濟的機票。一個人三萬多。於是乎,在冰島行前本來說今年就一個冰島一個短程旅行就好的M,眼下的斐濟行,以玩法跟天數看起來,花費比起冰島行肯定只會多不會少。真是令人好生羨慕啊。

不過,在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我正住在一個月一萬二的十八坪套房中,敲著一支三千的機械式鍵盤。價值觀錯亂。


中間大概休息了快一小時左右。

隨意的瀏覽了一下信用卡帳單,以及今年的信用卡介紹。

明天早上大概會跑去元大銀行一趟辦卡。

還是沒有睡,不知道自己在撐什麼。

如果是B小姐的話,大概會說:「給你睡還不睡。」

跟B的互動,原本以為會斷個乾淨,沒想到,就這樣又持續了下來。

亂七八糟。

四月的最後一天。


四月上旬時,人事單位放出了一堆職缺。

當然,身邊不乏一些鴨子划水的人,相中了某個職缺,私底下偷偷將調職申請單遞給了主管。

有些職缺讓我蠻心動的。

然而,仔細琢磨,雖然不知道其他單位的情況,但以目前現在的單位來說,大部分的業務都能夠相當熟練地完成,跟同事們也都還算處得來,在主管們的心目中表現也算不錯。雖然要上假日班,不過彈性的排休制度反而更得我心。

若是有什麼如鯁在喉的理由的話,那大概就是不想再繼續接電話了吧。

這個理由並不可笑,也不卑微,而是許多想要或者成功離開這裡的人的共同願望。

縱使接電話接了三四年,依然有時候會覺得身心俱疲。就算一直努力讓自己不要意識到「正在接電話」這件事,同時繼續接電話,偶爾還是會突然想起電話就是會這樣永遠接不完的一直進來。每當話機一響,就覺得很焦躁,壓力很大。

於是盡可能的讓自己覺得,自己只是自始至終,持續不斷在跟人「對話」而已。

如果拿游泳做為比喻。我盡量不要去想著「如果不往前游就會沉下去」,而是單純專注在「前進」這件事情上。

一直,繼續,不斷的,不斷的,前進。

只要不害怕到無法動彈,前進,向前游了,身體動了起來,自然就能夠浮在水上,自然就能夠繼續前進。

直到有一天能夠上岸,或者溺斃在水中吧。

這次沒有投下任何職缺申請。

在申請截止前,我們主管在辦公室的走廊上叫住了經過的我,隨口問了一句:「這次的職缺你沒有要申請嗎?」

我報以一個微笑並搖搖頭。

回到座位上,戴起接話耳機,「敝姓邱,很高興能為您服務。」繼續接電話,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